三余余余余

要银河,不要迎合

【竹闲】突然很难过

五竹x范闲,一把短刀

xxj文笔,私设比珠穆朗玛峰高,ooc归我归我都归我

不上升演员!不上升演员!不上升演员!

听说鉴/察院是屏蔽词?

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竹闲】突然很难过

一.

  五竹在范闲的墓前静静坐了一天。这一天来了很多人,他们中很多人五竹仅仅有过几面之缘,但还是竭力去追忆他们曾经的样子。五竹想:“这是他活过的证明。”

   李承泽早就不比当年的二皇子,从马车上下来需要人搀扶着。他伸出颤抖的手想要摸一下范闲冰凉的石碑,五竹便想起范闲年轻时因为这个人被明里暗里伤害了许多次,于是用铁纤不轻不重地将他挡了回去。

  “你不配。”

  深秋的风已经足够刺骨了,范良的膝盖跪得酸痛,手指被墓碑旁的劲草割破了几个小口,稍稍一按就渗出了血,与地下的那人同样鲜红。他有些畏怯的看着那个着一身黑衣的少年,沉思了几秒还是开了口:“五竹叔?”

  “声音很像。”五竹偏过头。“不是他。”

   范良有许多范闲身上的小习惯,站起来的时候即使有意克制仍随意的甩了甩腿,从怀中拿出一封被捂的很热的信,双手捧着递给五竹,上面题这几个狂荡不羁的大字:“五竹亲启”

  “家父……”范良似乎哽咽了一下:“家父临终前把信交给我,让我一定要转交给您。”

  信封的边角晕染了淡黄的痕迹,已不知是何年月写的了。内里很薄——范闲不是个爱写信的人,这封信想必是临时起意而后又匆匆收尾的。五竹想起了他母亲,叶轻眉。

  “他们好像都很喜欢给自己写信。”

  五竹道过谢,披着浓重的夜露闪身离开了。范良盯着他离去的背影——范闲离开的前几天尤其嗜睡,半夜有的时候会心悸而醒。大概是晚上没睡好,中午忍不住要小憩一会。五竹就是这样一个日光明媚的中午悄无声息走进范闲卧房的。

  那时五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了。再次见面,觉得这样的范闲有点陌生。

  “你要死了吗?”

  “或许吧。不是每个人都像五竹叔你一样不老不死的,老娘、我,还有我那缺德的爹,不管这一生叱咤多少年,最后还是要化作一杯黄土,以供后人慢慢回味的。不过我活了两辈子,都没见过你这样的‘人’,其实我一直都觉得,叔你是机器人吧。”

  “何为机器人?”

  “算啦,这都不重要了。我以前好像说过,我这辈子最后一眼还想看到你,我后悔了。我总觉着自己还是个十几岁的少年,就算拖着病体也仍不觉得有什么疲累,看到你这张脸,我才能反应过来我早已是个糟老头了。我死的时候你别来了,万一我看到你这脸气不过来死后成了厉鬼怎么办。”

  “我答应你。”

  彼时范良正路过父亲的寝室,感慨他还是小孩心性。后来范闲走的那天一直死死盯着门口,用尽了浑身最后一点力气,直到黄昏眼里的光才暗淡了下去,没想到恰巧此时,五竹就抱着铁纤过来了。

  那是范良才觉得范闲大概是不想让五竹看到那样狼狈的自己。

二.

  五竹回到了儋州的那间杂货铺里。

  他其实可以很快的拆开那封信,但还是一点点抚平信封的褶皱,小心翼翼的撕开了信——

  这样看起来会像一个人。

  『写给五竹:

     夏夜蝉鸣,忽然起了写信的兴致,一时想不到写给谁,就写给你吧。上次竹林一别,不知道你和大宗师有没有分出胜负。其实吧,人家也没有对我造成实质性的伤害——你知道什么叫实质性吗,就是没有真的害到我,结果你还是一定要去和他打架。你这样任性妄为的性格,是跟老娘学的吗?哈哈哈哈(此处省略一万个哈哈哈哈哈哈哈)不过我虽然震惊,心里多半还是特别特别感激你的。我来到这个世界,第一眼看到的人就是你,我想那好吧,你就是我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个家人。即使你经常对一个小孩没轻没重的打,让我好几次下不来床……我时常想,你永远这样明里暗里的保护我,到底是因为我这个人,还是我是老娘的儿子这个身份呢。我自私地认为了前者,直到我看见你对着老娘留下的信第一次笑出来。转瞬即逝,可我还是看见了。我想你一定很爱她。你知道什么是爱吗?』

  五竹下意识摇了摇头。

  『我知道你一定会摇头,好吧,爱么……爱就是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”“山无陵,江水为竭。冬雷震震,夏雨雪。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”只想与他相伴到老,这一生除了这个人眼里就再装不下别的人了——我所见山川美景秀丽风光从此都不若君。对不起,写到这里突然就感到了酸涩。我怕你明白了这样的解释,会像上次那样说‘那我爱她’,我会难过。这封信我不敢交于你,因为藏了太多少年心思,你不通人情世故,但是看到这里你一定有所感悟。你知道吗,五竹叔,我最想要相伴到老的人是你。』

三.

  『我和婉儿郡主之间,是责任,是迫不得已。如果有可能,我希望我一辈子都不成亲,随你去儋州还过我们原来的生活。但这是不现实,也是不可能的,你我总有一天要分道扬镳,我也只能把这点心思藏在几张卖不了几分钱的废纸。现在身处北齐漩涡里,我总觉着是生是死都难以预测,可能一个差错就狗带了(狗带就是死了),这封信我会再誊抄一份,如果我最后还是喜欢你,我会把信交给王启年,他会带给你。我知道你看见这封信,一定不会觉得我奇怪,就算是爱慕你也一并收下,这就是你的忠诚。我不需要回应,鉴//察院向东走五十里有个卖糖葫芦的小摊儿,买一根插在我的墓前,这样就算你也喜欢我了。

  信至此,祝安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范闲』

四.

  五竹风尘仆仆赶回了京都,寻遍了鉴//察院周围也没找到一个卖糖葫芦的小摊。

  想必卖糖葫芦的早已不在了吧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8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